2018年12月8日 星期六

韓文過去式-었/-았 2019.12.23 更新


(母音ㅏ/ㅗ)+았다
(其他母音)+었다
敬語型 (이/으)셨다

本文法是過去式的詞尾,表是某種情況或事件已經發生,是一個非常常用的文法。


名詞原型
有收音無收音
原型이었다었다
敬語型이셨다셨다

구름이의 메들리댄스 구메댄이었습니다. 云朵的串烧舞蹈 云串舞
예전에는 11% 였어요. 以前是11%的
아버지는 내 일생의 지주이셨습니다. 父亲是我一生的支柱。
할아버지는 많은 일꾼을 부리던 지주셨습니다. 爷爷曾经是使唤众多长工的地主。


動詞原型
形容詞ㅏ/ㅗ其他
原型았다었다
有收音無收音
敬語型으셨다셨다
강에 그물을 쳐서 고기를 잡았어요. 往江里撒网捕鱼。
그는 작년에 장가를 갔습니다. 他去年结婚了。
엄마, 나 챔피언 먹었어. 妈,我得了冠军!
교수님 그 결혼,저 때문에 하게 됐다는 거 알고 있었어요?  教授你们结婚,是多亏因为我才成的知道吧?
대본을 안 읽으셨어요. 没有念剧本
저기, 우산을 두고 가셨어요.  喂,你忘了拿雨伞。

*하다+았/었=했다
(에) 공부하다=공부했다
그는 어릴 때 마을 서당에서 공부했다. 他小时候就在村塾里念书。


1. 공부하다 學習
어제 뭐 했어요? 昨天做了什麼?
집에서 고부했어요. 在家學習了。

2. 비빔밥 韓式拌飯
어제 전녁에 뭐 먹었어요? 昨天晚飯吃了什麼?
비빔밥을 먹었어요. 吃了韓式拌飯。

3. 사진相片 경복긍景福宮
지난 휴가에 뭐 했어요? 之前放假做了什麼?
경복긍을 구경했어요. 그리고 사진을 많이 찍었어요. 參觀了景福宮和拍了很多相片。

4. 고리 高麗
고려씨가 신라씨의 친구예요? 高麗是新羅你的朋友嗎?
음... 친구였어요. 恩...曾經是朋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