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4日 星期二

子宮肌瘤日記,下一篇就是手術篇吧

老公鼓勵我把心情寫出來,想說好吧,就來分享一下這一年來跟巧克力囊腫、子宮肌瘤相處的心得。

2017年我在中國福州工作某天跟女同事閒聊返台假都做什麼,同事立刻嚴肅起來,返台就要維修「平常要買醫療險,返台就做自費全身健康檢查,反正在這裡你也花不到錢對吧?那就把錢花在健康上吧。」

8月返台假時,我去做了榮總半日都會健康檢查,檢查結果一周後才會寄到家中,而家人幫我代拆,發現CA125指數過高(卵巢癌 CA 125指數異常 要謹慎 免緊張)。此時我只知道此指數過高代表有異常,報告上說明須立刻回診,

11月再次返台的時候我立刻去榮總掛了婦產科進行超音波內診(人生第一次內診,崩潰),確診子宮肌瘤三顆、巧克力囊腫兩顆。醫生表示腫瘤尺寸尚小表良性,且多數女性都有,可以暫且吃避孕藥減緩其增長的速度。避孕藥是BAYERY拜耳的Yasmin悅己。因要返回中國工作,我購買兩個月份。
「Yasmin悅己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在12月的月經結束後,開始服用第一個月份的悅己,因為副作用強烈,決定主動向主管表示身體狀況,主管體諒並告知若工作提早完成,可因身體不適回宿舍休息。(這部份真的很感謝我的天使主管)並決定先暫停吃避孕藥。

2018年的2月份因為身體不適情況太嚴重,回台時複診發現腫瘤增加3mm,醫生建議
1. 換同樣是Bayer的第二代避孕藥悅姿Yaz吃看看
2. 直接進行手術
「悅姿Yaz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當時我決定立刻進行手術,於是休假後回中國辭職立刻返台。(返台後見了醫生又後悔,真是三心二意......)

2018年的3月份,因為家族病史完整,我媽媽、姊姊也都有一模一樣的病狀,於是換了我姐姐的醫師看看。該醫生表示可以再吃第二代避孕藥看看,不急著立刻動刀,因為動刀會切除腫瘤周圍5mm的正常組織,影響範圍很大,如果有懷孕打算,立刻懷孕也可幫助腫瘤縮減。

但因為我當時不考慮懷孕,加上還是想工作賺錢,所以決定先繼續再吃吃看避孕藥。同步因姊姊朋友的介紹到了另一間中國的公司上班,馬上面試馬上到職。

2018年4月份,月經結束後我開始吃第二代避孕藥悅己,效果很好,且沒有反胃噁心的感覺,當時我認為這樣子只要吃藥就好了。

然後呢,我5月份跟丈夫閃婚,也立刻去度了蜜月。

6月份開始吃藥又有反胃噁心的感覺,我忍到了7月,因為想要開始加強治療,加上老公希望我能跟他一起生活,總之我又再次辭職,去了韓國跟丈夫一起生活。

7月份開始,我先是返台再次複診,腫瘤尺寸沒增加,醫生繼續建議先吃藥取代手術,並發現右側乳房有2個2-3mm的纖維囊腫,雖然是良性,但仍要定期追蹤。處置同樣是吃悅己避孕藥。

同時我姊姊也動了手術,雖然看起來很順利,但我對動刀仍心存畏懼。

8-10月份,我因為處理蛀牙,加上追縱一次為半年期,先前回診太頻繁,所以就忍到了11月。

11月因避孕藥吃完,在韓國金海的Prime婦產醫院Woori women's hospital 우리여성병원 看診,只是為了領處方簽可以在韓國買藥,進行了超音波內診後,醫生表示,以韓國人的疾病標準來說,我可以立刻動手術也沒有濫用醫療的問題。但我真的很害怕動刀,一想到姊姊手術後連上廁所都痛,我就怕.jpg

「怕.jpg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然後呢,12月初(上禮拜六啦),在要去首爾慶祝公婆生日的火車站路上,因腹痛如被狠狠揍了一頓,老公立刻調頭去鄰近醫院急診,進行CT電腦斷層掃描(Computed Tomography)、血液檢查、尿液檢查後,發現子宮肌瘤有沾黏的可能,加上排卵期,導致下腹強烈疼痛。剛好我有膀胱炎,身體輕微發燒,於是吊了點滴抗生素跟止痛藥。

醫生建議隔天立刻轉婦產科進行手術,於是我們隔天轉往Prime婦產醫院Woori women's hospital,因為老公的同事的老婆也在這家做了子宮肌瘤切除術,該太太表示Prime婦產醫院技巧比較高明。

Prime婦產醫院的醫生建議我先做MRI核磁共振成像確認子宮肌瘤沾黏的位置,於是我和丈夫坐了救護車去了부경영상의학과의원(人生第一次坐救護車呢),做MRI大概就像是進入Interstellar的太空船,逼逼啵啵,身體熱熱的,還要戴耳罩(因為噪音太大會傷害耳膜)。

「Interstellar meme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我內心蠻害怕的,只能默背韓文字母,背完再背動物星球頻道貓貓101的貓咪品種。(這陣子很愛用youtube跟老公一起看的節目,貓可融入家庭的品種比例大大高於狗狗101ㄚㄚ)
「cat 101 american short hair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30分鐘過去後,就等醫生看分析結果寫診斷書。

再帶著診斷書回Prime婦產醫院,醫生表示那就來決定要去釜山大學婦產門診動刀還是在Prime動刀,因為老公的總經理推薦了他自己女兒開刀的醫生,我們就規劃明天要去照那位醫生看診。大概4醬,終於要動手術ㄌ,豪可怕ㄚ。怕.jpg

「怕.jpg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