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10日 星期一

斷捨離三年的心得




實行斷捨離的契機當然是受不了家庭環境,覺得自己生活在廢墟裡,四處充滿著用不到的雜物跟垃圾,更何況還有很多超過使用期限卻又擺在那的物品們,想用的東西反而都找不到。


  • 最開始最難的點是丟棄,丟掉超過使用期限的東西對我來說很容易,對我的家人來說卻不行,因為他們熱愛吃過期食品,保存期限內的他們反而不會去碰。


這種跟家人生活價值觀的衝突,在我離開之後就化解了。


  • 在中國工作時,碰到第二困難的點,就是「如何決定購買一件物品」


以前我會因為可愛、有趣、好笑、收集、潮流等等原因,隨意購買想要的東西,這類型的產品通常是貼紙、筆記本、筆、便條紙、紙膠帶、耳環配件、包包、鞋子、書雜誌,以上的組合可以佔據我所居住空間的大部分!

去中國工作前,我已經丟棄了大部分以上所提及的物品。

然而當我在中國工作時,我竟欲罷不能地又重新購入這些東西......

最好笑的是,每次返台我都用很多藉口說服自己,反正在中國買不到、我工作很辛苦有錢花了、我想要用好一點的......等等,然後買一堆,帶回中國宿舍卻又發現,要嘛不適合、要嘛沒在用......。

於是我決定延長「考慮期」,想要一件物品時,放入記事本裡,「必須至少等待一個月」(他不會長腳跑掉啊!)才可以買。這個好處多多,除了多比較商家,能找到更適合自己的,還有多比較價格,等到價格低點再買入。

到了韓國,一開始也有碰到這種問題,最近這幾周,我才真正地又歸納出

  1. 「便宜多款項購買渠道」
  2. 「可入手價位」
  3. 「符合可購入的重點」
  4. 「急需程度」
從以上四點依照物品的類型去做優先順位,然後分配每個月可進行的購物次數與價格。

*小練習:我想要一件米白色有麻花的Cardigan針織外套
3. 符合可購入的重點:袖口最好是贅織後做縮口,衣長在腰間,鈕扣是牛角紋。
2. 可入手價位:依照材質而定,如果純羊毛就30000韓元以下,如果是純人造纖維就10000韓元左右吧。
1. coupang? 看來看去都沒有符合的,偶爾去逛逛實體店也都沒碰到。
4. 完全不急,最近太冷了,這種衣服完全穿不了。那就慢慢找直到找到吧。

像這樣的等待期就算超過一個月也無妨,偶爾出門逛街時都可以找看看,某種程度上也是增加生活的刺激感。

目前常在進行消費的生活必需品大概如下:
食品(肉、蛋、根莖類、米、青蔬、菇類、調味類)大賣市場、傳統市場
衛生紙(捲筒)、衛生紙(紙盒)、濕紙巾
狗尿墊、貓砂
coupang
狗食、貓食interpark pet
保養品、洗沐用品화해 or coupang/網路專門店/實體店

順便一提,購物次數也很重要!剛開始來韓國時,為了減少消費,常常和老公忍耐一周都不買東西,然後才在第二周進行大份量購物,我必須說,忍耐是最不好的斷捨離誤區!

無論如何都不可以忍耐,買東西是一種爽快感,購物能讓人喜悅,如果將購物次數降低了,就減少了這個有趣的活動,這是萬萬不行的!

所以購物次數就必須好好分配。

食品類是一定要至少一周進行一次的!

衣物飾品鞋襪一個月內至少也要進行一次,去逛逛outlet、百貨,看喜歡的款式試穿趁特價買入,這樣有如尋寶一樣的感覺非常重要,讓自己是個挑剔的獵人,可以增加對物品質感的尖銳感。

那些寫一年不購物的書,我無法讀下去,這樣的生活要創造幸福感,只能夠住在森林裡、郊區;家裡有後院可以種花種菜;或是家裡很大,每天都花非常多時間在清掃吧@@


  • 最後近期感到第三個困難的點來了,在邁入斷捨離第三年的時候,意識到「重複使用一件物品到不能再用為止」真的好難。

因為會膩、厭倦,會想要入手最新最流行的,會嫌惡歲月產生的瑕疵,所以像錢包用了近六年,就深深地想換新的;丟棄了使用近10年的後背包;對有了牙口的碗感到厭煩。

這到底要怎麼克服呢?暫時都還沒有方法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